素泠-

花鸟卷








    俟千年,亦无悔。


    虽说时候刚入立夏,季夏六月,江南的薄暑却让人觉着聒噪不安。


    我行经姑苏,天色欲晚,见前方一家酒肆,热闹非凡,便走了进去。


    店里便是座无虚席,琵琶女轻拢慢捻,拨弄着琴弦,一旁说书人道个没休。


   店里的小厮点头哈腰,不愿放过任何一位客人,讨好着对我说:“公子,您看,和那位姑娘拼个桌儿,可好?”我寻着小厮所指的方向,那是个靠窗的位置,一位女子,凤眸澄澈,唇色朱樱一点,静静望着窗外,仿佛人间烟火的吵闹,俱与自己无关,倒像个画中的人儿。


     我走近,那女子望了我一眼,我笑笑:“叨扰姑娘了,小兄弟,上一壶你这儿最好的酒,算我请这位姑娘的。”小厮眉开眼笑地应了,准备去了。


     相对无言,正寻思着说些什么,只见那女子忽然开了口,声音清冷却又柔软:“不知公子何名?此去何处?”


     “徐岚,此去金陵城考学。”


      她似是愣了愣,随后眼底闪着异样的光,随后低下眉眼,拢了拢鬓边散落的乌发,露齿轻笑:“真巧,公子倒是与我一位故友重名呢。”


     “那约是很久很久以前了,我那朋友,是个画师,呕心沥血地绘花鸟卷,整天呐,就泡在书房里,大概是可以和他的画过一辈子,也不愿娶个姑娘。因日暮相处,他的画也渐渐有了灵气,没曾想他因病去世了,他画中的姑娘逃出画卷,想去寻他,护他一生,相濡以沫,却再也觅不着他了……”她自顾自说着。


      “你那朋友可真是个痴人”,我心觉荒唐,却仍客套了句:“姑娘这是去……?”


      “寻一人,共此生……”


       小厮上了酒,窗外一阵清风,冲淡了酒香,依旧醉人,说书人的话蓦然冲进我耳畔:“在天愿作比翼鸟,在地愿为连理枝,这贵妃与唐玄宗……”


       琵琶声停欲语迟 ,


       此时无声胜有声。




   

评论

热度(2)